贺泽宝贝

【毕古】世间情番外,再起风云(三)

被青龙帮毁了的货,多数不能用了,重新定下一批,要几天才能到,店里的存货又不多,只能继续放假。

  难得清闲,古清生好好睡了一觉,等醒过来,阳光满屋子都是,身边早没了人。

  知道三哥一定安排事情去了,起床后,和王掌柜一起翻了翻账本,又陪他下了两盘棋,很快,到了傍晚。

  今儿要宴请贵客,不能迟到,古清生早早就带着礼品去了荣顺馆。

  一走进大厅,就闻到浓郁的菜香味,客人很多,基本满座,热闹的很。

  古清生也算这里的常客了,见小伙计们忙得脚不沾地,也不用他们带路,自己就往楼上的天字一号包间走。

  一转头,瞥见角落里一桌,四个人正在喝酒,两个光膀子的,还有两个,身上挂着件黑背心没系扣子,背后绣着青紫色的龙。

  几个人脚踩在凳子上,划着拳,还不忘招呼小伙计,

  “小二,菜呢,快点!小心爷砸了你们的饭馆儿。”

  收回目光,古清生上了楼,走进了天字一号包间。

  包间里放着冰盆,温度不冷不热,古清生穿着酒红色丝绒西装,恰好不用脱。收起的腰线勾勒出宽肩窄腰,挺拨优雅。

  他把两个礼品盒和一卷画轴放在桌上,摸了摸茶壶,还烫手,提起来正要倒杯茶,荣顺馆儿的赵掌柜跟了进来。

  古清生笑了笑,倒完自己的茶,也给他添了一杯,

  “赵掌柜,生意不错啊。”

  “哪里,哪里,托大家照顾。”

  赵掌柜花白头发,做了一辈子伺候人的买卖,一看,就知道古清生有话要说,走近了,顺便把菜单递了过去。

  “古先生,需要调换菜品,您就说话。”

  菜是三哥定下的,现在正主来了,要再确定一下,何况古清生不是普通人,请的客人必定不一般,赵掌柜要确保万无一失。

  菜单上第一道就是八宝鸡,剩下的都是些招牌菜,古清生扫了一眼,很满意,

  “不用改,我家三哥就爱吃这一口。”

  接着又叹了口气,发起了牢骚,

  “最近买卖不好做啊,挣不了钱就算了,昨儿有一个叫青龙帮的,还毁了我一批货,唉……整整五万大洋,就这么没了。”

  说起买卖难做,赵掌柜感同身受,“您上有陈局长,下有秦爷罩着,谁不得给点面子,我们才难。青龙帮的人来吃饭,哪次给过钱?我看,应该叫霸王帮,净吃霸王餐,唉……”

  一边听,古清生坐下端起茶杯,低头嗅了嗅茶香,

  “都难。一会儿陈局长要来,要不……”

  “不用,不用”

  没等他说完,赵掌柜慌忙摆手,往后退了两步,“陈局长日理万机,这点小事,就不麻烦他了。我去看看菜,您有事就吩咐门口的伙计。”

  说着,就往外退。

  青龙帮的人,一个比一个不讲理,他哪敢惹,不过几顿饭,就当破财免灾了。

  何况,陈局长再管用,也不能天天守在这儿不是?

  到门口,正遇见秦爷和陈局长,急忙弯了弯腰,往屋里指,

  “几位,请,请。”

  退到外边,又被西装革履的英国领事吓了一跳。好家伙,能把这三尊大佛聚在一起的,也就屋里那位了。

  客人们到了,古清生迎了过来。一眼就瞧见了角落里的三哥。

  他靠在墙壁上,点了支烟在抽,两个人对视一眼,心照不宣。

  收回目光,古清生向秦爷点了点头。

  等他落了坐,握住了陈海的手,很是热情,

  “陈局长日理万机还抽空过来,蓬荜生辉啊。”

  “哪里,哪里”

  陈海急忙回话,“古先生亲自邀请,哪有不来的道理,只是我没想到,琼斯先生也来了,是有什么大事商量吗?”

  “瞧陈局长说的,我就是个小掌柜,哪有什么大事,为国为民的事,也轮不到我操心。”

  古清生话里带着笑。

  “哈哈……先生说笑了。”陈海笑得合不拢嘴,客气两句。

  剩下琼斯一身西装笔挺,看样子,是精心挑选过的,走近两步,急忙伸出右手,

  “古爵士,你好。”

  “你好。

  古清生并没有握手,而是抱了抱他。

  这一幕,把三哥看得呆愣半天,烟头烫到手了才回过神来,也顾不得吃醋,随手扔掉烟,跟着进了包间。

  正看见古清生拿起礼品盒打开,递给陈局长,

  “前些天,去了北平一趟,回来的时候,挑了点不起眼的小物价儿,陈局长,别嫌弃。”

  里面的玉牌上雕刻着富贵竹,寓意官运亨通,陈海一见,果然哈哈大笑,接过来赶紧收好,

  “我就说嘛,来一趟不能白来。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

  “陈局长客气了。“

  古清生不着痕迹地打量他两眼,“前几天九龄大哥还说过,陈局长年轻有为,对百姓兢兢业业,前途无量啊。”

  “真……真的?”

  听见张九龄的名字,陈海激动得手都在抖,“那……那等有时间,还请古先生牵个线,让我和张院长见个面。实不相瞒,在学校的时侯,他就是我们的榜样。”

  “好”

  古清生承诺下来,陈海就落了坐,帮秦爷倒茶的手,依旧在微微颤抖。

  送了玉牌,古清生又拿起了画轴,双手递到琼斯眼前,

  “这是给琼斯先生的。”

  “我也有?”

  琼斯惊喜,接过画轴,迫不及待解开,铺在了桌上,等壮观的长城慢慢出现,不由赞叹一声,

  “真是太美了,”

  看见诗词笔迹,眼神一亮,“这是……爵士亲手画的?”

  “是啊。”

  古清生微笑,“这是我们中国的长城。是秦始皇为了抵御外敌入侵,建造而成的,虽然已经两千多年了,依旧坚不可摧。”

  这话似乎有另一层意思,秦爷听得大笑,“昨儿刚刚被青龙帮毁了一匹货,还有心情画画,清生啊,你还真想得开。”

  这句话一说,陈海和琼斯同时看了过来,

  “青龙帮?怎么回事?”

  “no,他们怎么敢碰我们英国的爵士!”

  眼神扫过他们俩,古清生长叹一声,痛心疾首地伸出三根手指,和赔了钱的老板们没什么两样,

  “整整三万大洋。这生意,是越来越难做了。”

  顿了顿,坐下给两个人倒茶,

  “不过,龙老大已经答应赔钱了,这件事,就这么算了。”

  这时候,响起了敲门声,小伙计们陆陆续续上起了酒菜,这件事,就没有人再提。

  琼斯卷起画轴,小心翼翼放在了身边。

  酒桌上,古清生对琼斯分外热情,酒一杯接一杯地敬。三哥心里醋坛子碎得不能再碎,又担心他喝多了胃疼,拦了两次,没有拦住。

  更过分的是,酒宴散了场,古清生自己脚步都不稳了,还一个劲儿表示要送琼斯回家。

  今儿晚上,琼斯脸上惊喜的都没断过,半搀扶着他往车边走。

  三哥再也忍不住了,皱着眉,一把拽住了古清生,

  “先生,你到底要干什么?“

  “干、什么?”

  古清生话都说不利索,“当、当然是送贵客回家。你送秦爷,陈、局长不用送,琼斯只能我……”

  “不行!”

  三哥压低着声音,斩钉截铁地打断了他,“这么晚了,怎么能……”

  古清生一愣,拍拍他的胸脯,晃了两晃,“说、说得对,那这样,三哥替我送琼斯,我送秦爷。就、就这么定了。”

  “你……”

  看他耍酒疯,三哥一点办法都没有。

  想了想,抬手招过来苏阿牛,嘱咐他送完秦爷,一定要把先生送回家。

  “放心。”

  这点小事,苏阿牛信心满满,搀扶着古清生坐进了车里。

  古清生刚刚坐稳,关上车门,听见秦爷低沉的笑声,

  “你小子,明明跟龙老大要五万,刚才又说三万,到底那句话是真的?”

  从窗户里,能看见琼斯的车开远了,古清生拿出烟斗点着,往后一靠,看不出半点醉意,

  “青龙帮的靠山,是他吗?”

  秦爷点头,“十有八九”

  “您打算怎么办?”

  “退,只能让他们得寸进尺,必要的时候……”

  秦爷停顿片刻,硬挤出几个字,“鱼死网破!”

  “不行!”

  古清生前所未有的严肃,片刻后,放缓了语气,“请把这件事先交给我,必要的时候,再请秦爷出手。”

  “哦?”

  秦爷打量他两眼,语气里有意外,还有一点察觉不到的感激,“如果没有牺牲就解决了青龙帮,我会代表兄弟们,感谢你。”

  “那倒不用。”

  古清生摇头,抽了口烟,“我只想让三哥活着。”

  他们俩的事,早已经昭告天下了,如今,也不过想保亲人平安而已,秦爷笑了笑,

  “你把我们秦帮当什么了,啊?老三想走,随时都能走,我们绝不勉强,其他兄弟也是。”

  这话,让正开车的苏阿牛听到了,他虽然不懂两个人在说什么,还是急忙表态,

  “谁爱走谁走,我苏阿牛,死也得死在秦帮。”

  打听到候魁过得不好,三哥都不惜跑到北平,现在秦帮正在用人的时侯,他怎么会走?

  古清生有些许无奈,“三哥也不会离开的,他倔起来,九头牛都拉不回来。所以这件事,还请秦爷和阿牛兄弟保密,他要是知道,我就什么都做不了了。”

  长久相处下来,秦爷自然了解三哥的性子,他讲义气,够硬气,吐口吐沫都是钉。可是唯一的软肋,就是古清生。

  想了片刻,点点头,

  “好。清生啊,小心。有用得着秦帮的,随时说话。”

  “会的。”

  古清生转头看向窗外,眉间是掩饰不了的忧愁。

评论(3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